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中纺教育学会)
CHINa TEXTILE aND aPPaREL EDUCaTION SOCIETY (CTaES)
◇ 您的当前位置: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 >> 院校新闻 >> 正文内容

嘉兴职业技术学院特色职业体验课程,助力“双减”共育新人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8日

  儿童也爱晴明好,纸剪风鸢各一群。“我的云朵是蓝色的”、“我画了一只棕色的熊”,还有那教室里传出的“咚咚咚”节奏音,孩子们在干什么呢?

928日下午,嘉兴职业技术学院时尚设计学院近30名党员教师,在学院周昌红书记的带领下,来到了嘉兴市秀洲实验小学,为二十个班级的600多名学生呈现了时尚设计学院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职业课程,这也是嘉兴职业技术学院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地方职业院校学科优势,主动参与“双减”服务,共育时代新人,拓展职业院校社会服务办学功能的重要举措。

为精心打造好每一个项目,时尚设计学院组织教研室、学科组代表,与嘉兴市秀洲实验小学年级组进行了对接沟通,老师们根据学生特点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他们根据年龄段特点,分别开设不同的特色体验项目。针对低龄段的学生对色彩填图的好奇心,开设了“色彩体验课”,学院教师、嘉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国祥等老师亲自给孩子们示范色彩与绘画的关系。“蓝色的云朵、棕色的熊”,通过同学们对色彩的调和配方法,一幅幅五彩斑斓的图画跃然纸上将劳动教育、思政教育、美育有机融为一体;高龄段孩子们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手工制作能力,为此,时尚设计学院的老师们亮出了具有该院特色的文化体验课程,分别是“传统编结艺术”、“非遗植物拓染”、“蓝印花布”课程。在今天的“非遗植物拓染”项目中,小学生们专心致志地用手中的木槌将植物形状敲拓到各自的方巾上,收获感满满,零距离体验了植物拓染这一传统手工技艺。

为满足中小学生们多样化文化艺术需求,围绕“减负提质,赋能成长,共同育人”这一主题,嘉兴职业技术学院时尚设计学院根据专业特点,多次组织教学研讨,着力打造以“传统编结艺术”、“非遗植物拓染”、“非遗蓝印花布”三大特色体验项目,自今年八月份以来,已开展“传承非遗梦,共编中国结”、“红心育禾苗,靛蓝染春秋”、“百年华诞绘长卷,春回大地颂理想”等特色职业课程十余次,覆盖中小学生千余名,让嘉兴中小学生亲身感受了非遗文化的艺术魅力。

为进一步拓展社会服务功能,时尚设计学院还将继续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与中小学深入开展深入合作,共同开发校本地方课程或项目,以拓展小学生们的视野,多元化赋能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助力义务教育“减负”,为嘉兴“重要窗口”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增添教育色彩。

 



【作者:】
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 www.ctes.cn 备案号京ICP备12044615号-2
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中国人保寿险大厦8层812室 邮政编码100020 电话 010-85229511 Email:ctes511@163.com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64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