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中纺教育学会)
CHINa TEXTILE aND aPPaREL EDUCaTION SOCIETY (CTaES)
◇ 您的当前位置: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 >> 院校新闻 >> 正文内容

嘉职院纺织技术专业围绕区域产业做好文章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

  嘉兴职业技术学院除了以服务“三农”为根基的农业类专业外,现代纺织技术专业也是其具有传统优势的特色专业之一,曾经为嘉兴乃至全省培养了一大批从事纺织、染整行业的高技能人才,为区域纺织产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近几年来,现代纺织技术专业先后被列为学院创省示范性重点专业、浙江省特色专业等建设项目,从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实验实训等多方面、多维度进行整体架构与建设,人才培养质量得到显著提升,服务地方产业能力不断加强,辐射影响力日益扩大。

 “人才培养模式”是培养高质量毕业生的首位要素。早在九十年代中期,嘉职院现代纺织技术专业就成立了产业专家组成的专业建设委员会,他们分别来自嘉兴丝绸、嘉兴毛纺等嘉兴重点纺织印染企业,每年邀请他们为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与“课程体系”把脉会诊。在嘉兴市政府将纺织产业列为“八大千亿”产业后,特别是在长三角一体上升为国家战略的精神鼓舞下,现代纺织技术专业提出了以“翻篇归零”的心态进行专业改革,通过深化自身改革、丰富内涵建设来争当服务区域纺织产业的领头雁

经过层层讨论,一个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得到确立,即“一个平台、二个方向、三个结合”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校企合作为平台,开展校企联动培养、学徒制模式培养,将教学发力点从课堂引向车间;根据市政府提出的毕业生留嘉率要求,对照嘉兴区域纺织行业对技能人才的专业取向,做好“纺织品设计”、“纺织品检测与贸易”二个专业方向预案,做到“产业需求,错位培养 ,灵活应变”;在课程项目设计上,提出了“创意与市场相结合,创新与技能相结合,创业与就业相结合”的三结合原则,为各类教学改革指明方向。

“课程体系”是提高学生技能的关键要素。从去年开始,教育部反复强调高校在课程设置中,要减少“水课”打造“金课”。嘉职院现代纺织技术专业十分重视课程体系建设,主要核心课程必须经过由行业专家、企业领导组成的委员会逐一审定,即便是在今年的疫情期间,也通过视频会议对课程设置进行了逐门论证。

根据嘉欣丝绸股份公司的要求,注入了丝绸产品设计的项目,延续了丝绸产品设计的元素,凸显丝绸“精、细、高”的设计理念。针对丝绸园区欣昌印染要求,调整了染色技术与印花技术的课时分配等;针对桐乡毛衫园区与王江泾纺织企业要求,平衡了机织技术与针织技术学时安排。根据企业反映纺织图形技术应当重视的提议,在2016级培养方案中,增加了“纺织图形技术”、“ 纹织技术”这二门课程。这些改革或是调整都是基于了产业转型升级这一核心问题展开,事实证明取得了成效是明显的。

在课程实施中,提出了“围绕职场,大赛引领,项目驱动”的教学创新模式,要求专业老师实施“产品化”项目课程教学,通过模拟企业生产过程和工艺流程,将教学环境营造为职场环境,借助信息化技术,实时解读生产流程;以大赛引领课程改革,以赛促教,将课改重心不断前移。

    “校内外基地”是强化实验实训的必要保障。近几年来,嘉职院现代纺织技术专业高度重视校内、校外基地建设。在校内,按照“课程所需、能力所需、服务所需”的三个原则,有效开展校企共建共享,基本形成了纺织、印染、检测等五大功能齐全、管理规范,集教学与科研于一体的开放性实验实训中心,开展了纺织行业技能鉴定,承办了全国高职高专染色大赛及嘉兴市职工技术大比武等重要活动。

    在校外基地建设中,专门选择了热心职教事业,具有崇高的社会责任感,体现嘉兴区域纺织特色,有经验丰富的兼职教师的企业,加盟到专业的校外基地队伍中来,逐渐形成了六个校外实训基地,建成了“产教车间”,做到实训项目“内容求真,场所保障、指导落实、产学双赢”,完全满足了各类实习教学,教学质量得到明显提升。“嘉兴特欣纺织”等3家企业经过专业推荐,被授予“中国纺织服装行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荣誉称号。

学生技能大赛成绩彰显了教学质量水平。“围绕职场,大赛引领,项目驱动”的课程改革是否有成效,要观察学生在全国或行业举办的各类大赛中成绩。2009年现代纺织技术承办了由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全国纺织行业技能鉴定中心举办的“染色打样全国技能大赛”,特别是在20122013年连续二年获得一等奖,并授予技师资格1名;首次参加比赛的纺织品检测大赛也取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彰显了专业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水平。2016年在浙江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抗雾霾纳米口罩”是唯一一个获得本、专科高职组二等奖的项目。

近几年来,嘉职院现代纺织技术专业学生综合素质日益提高。以教风引领学风建设的局面已经形成,现代纺织技术专业学生在学院各项活动中表现突出,毕业生中出现了3人考取本科、一人在浙江理工大学生本科毕业后,又考取研究生的喜人成绩; “计算机测配色技术推广”、“节能减排的前处理技术”、“蓝印花布传统技术革新”等多个浙江省大学生项目得到各界高度评价。

不断拓展各类社会服务活动。作为地方性高等职业院校,嘉职院现代纺织技术专业始终将投身社会实践,参与社会服务看作是使命担当,责任担当。

四年间,现代纺织技术专业有二位教师援助新疆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三年,一位教师赴新疆阿拉尔职业技术学院、塔里木大学开展专业建设交流。为响应嘉兴市委号召,今年8月,嘉职院现代纺织技术专业积极开展了与四川宜宾职业技术学院的协助活动,并在四川屏山浙川纺织工业园,为20多家纺织企业开展调研咨询、技术讲座等活动,彰显了责任担当。

在嘉兴区域纺织产业转型升级的形势下,嘉职院现代纺织技术专业主动出击,变企业“请”为我要“进”,积极参与了社会综合性服务。如参与了市政府“退散进集、退低进高”专项治理,依托校内外实训场所,开展为培训和职业等级鉴定2000多名,开展了十多项横向科研课题。

    除了发挥专业优势外,嘉职院现代纺织技术专业教师勇于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五位志愿者开展了“垃圾分类”、“非遗文化讲座 ”等公益性服务,专业的辐射影响力日益提高。


【作者:】
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 www.ctes.cn 备案号京ICP备12044615号-2
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中国人保寿险大厦8层812室 邮政编码100020 电话 010-85229511 Email:ctes511@163.com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64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