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中纺教育学会)
CHINa TEXTILE aND aPPaREL EDUCaTION SOCIETY (CTaES)
◇ 您的当前位置: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 >> 院校新闻 >> 正文内容

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纺织服装学院扎实推进学生素质培养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0日

   2014年以来,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纺织服装学院以“参加(或组建)一个社团,熟读(背诵)一部经典,学精(教学)一项运动,撰写(授权)一件专利,掌握(交换)一项技能,售卖(创新)一件作品”为要求,实施大学生素质系统化培养方案,通过几年的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通过鼓励学生组建或参加学生社团,成立大家闺绣社团,传承了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盐城东台发绣技艺;成立合唱团,唱响时代主旋律,传递了青春正能量;成立相声社团,活跃校园气氛,弘扬了民族传统文化。 

   通过诵读董永与七仙女传统文化故事,借助国家级非物质遗产文化名录——董永的传说,参观董永七仙女文化园,打造了现代织女文化,培育了特色大学文化。通过定期到盐城雨花斋、街道社区开展志愿服务,诵名篇名段,做善事,行义举,学生多了爱心,有了追求。“青春博爱行 爱心传真情”暑期志愿服务项目获得2016年江苏省教育厅立项资助。 

   通过实施技能菜单项目,课外全面开放实训室,按照自愿申请的原则,每人选择掌握一项专业技能或者交换一项非专业技能,加强技能训练,技能大赛成绩国内同类院校领先。学生在全国高职高专院校学生面料检测大赛中四次蝉联团体一等奖。学生因为竞赛获奖,就业质量高了,发展好了。 

   通过开设创新专题讲座,组织创新创业培训,学生会写专利了,授权专利多了。师生专利产品——基于纤维密度差异的纺织品快速定量分析仪器,获得2016“挑战杯——彩虹人生”江苏省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决赛一等奖,并成功晋级国赛。 

   通过开展趣味运动会、系列篮/排球赛等特色运动,帮助学生掌握了一项终身受益的运动项目,如跳绳、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等,学生爱动了,阳光了 

   通过“售卖(创新)一件作品”,实践“作业作品化、作品产品化、产品精品化、精品市场化”,服装专业群学生的专业作品真正走向了市场,成了学校师生身上穿的产品了。 

【作者:】
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 www.ctes.cn 备案号京ICP备12044615号-2
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中国人保寿险大厦8层812室 邮政编码100020 电话 010-85229511 Email:ctes511@163.com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64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