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中纺教育学会)
CHINa TEXTILE aND aPPaREL EDUCaTION SOCIETY (CTaES)
◇ 您的当前位置: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 >> 学会动态 >> 正文内容

纺织服装类高校“产教融合”学科竞赛平台建设推进视频会议暨“红绿蓝杯”大赛相关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30日

 

纺织服装类高校“产教融合”学科竞赛平台建设推进视频会议暨“红绿蓝杯”大赛相关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

 

根据中国高校纺织品设计大赛平台建设工作进程需要,鉴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了坚定信心、鼓舞士气、凝心聚力,更好地举办第12届高校纺织品设计大赛,2020428日下午,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召集天津工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苏州大学、西安工程大学和武汉纺织大学等15所高校的24位大赛优秀指导教师代表以在线会议形式召开了纺织类高校“产教融合”学科竞赛平台建设推进视频会议暨“红绿蓝杯”大赛相关工作研讨会。

会议主题:以学生为中心,通过“政、产、学、研”密切合作的“红绿蓝杯”中国高校纺织品设计大赛这一行业特色学科竞赛交流互动平台建设,助推纺织类高校深度“产教融合”,提升本科教学质量。主要议题:(1)“红绿蓝杯”中国高校纺织品设计大赛的特色凝练与阶段工作总结;(2)大赛持续化发展的设想与思路研讨;(3)安排往届获奖学生现状问卷调查工作并征询进一步改进完善大赛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由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纪晓峰主持。大赛秘书长段亚峰教授受组委会委托做了“红绿蓝杯”中国高校纺织品设计大赛阶段工作总结、关于征集大赛认知与影响力调查问卷工作安排的说明以及关于“红绿蓝杯”第12届大赛的筹备工作汇报等报告。大赛秘书处单位绍兴文理学院纺织服装学院钱红飞院长做了关于“红绿蓝杯”中国高校纺织品设计大赛的发展历程回顾与下一步工作设想的引导性发言。与会代表围绕会议主题和主要议题发表了对大赛的基本认知评价与指导体会的发言,并对如何凝练大赛特色、发挥大赛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大赛覆盖面和学生受益面等进行了热烈的探讨交流。

经过会议讨论,与会代表达成如下共识:

一、“红绿蓝杯”中国高校纺织品设计大赛作为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旗下重要的学科竞赛平台,长期以来在多方共同不懈努力下,通过“政、产、学、研”密切合作,有力地助推了纺织类高校的深度“产教融合”与纺织创意设计类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在我国新生代纺织品设计开发卓越人才培养的成果展示与互动交流方面发挥了重要桥梁纽带作用,受到相关领域高校和广大纺织服装及艺术设计类专业本科生的普遍欢迎与踊跃参与,形成了明显的具有纺织服装行业特色的品牌效应。

二、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不断升级,全球经济和产业链结构将会发生重大变化,对我国纺织产业影响深远;原创性纺织新产品和功能性技术纺织品的设计研发,将成为比历史任何时期都更加迫切的产业发展需求,纺织创意设计人才的技能素质要求和质量评价标准将进一步提高;经济、社会、文化、科技等多重因素,倒逼高校本科教育教学必须实施深化改革,必须通过深度“产教融合”加强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质量水平进一步提升。鉴于“红绿蓝杯”中国高校纺织品设计大赛在我国纺织创意设计人才培养中的特殊作用,也应该在大赛主题、作品分类、评审标准等诸多方面做出适时调整。这就需要对大赛活动本身进行阶段性系统梳理和总结,回顾历史、发现亮点,明确目标、弥补不足,凝练特色,不断改进和完善赛事规程,使大赛发挥新的更大作用。因此,对各相关院校、指导教师及往届获奖学生进行全方位系统性的调查问卷回访,就成为大赛组委会和秘书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与会代表认为这项工作抓得及时,不仅对组织方加强赛后效果评估交流、宣传大赛影响力、进一步办好大赛,而且对相关院校的专业建设与认证、人才培养质量与产业认可度、活跃在校生学术氛围与提高师生专业自信、产业自信和纺织文化自信等都是非常重要的,务必做好。

三、与会代表建议组委会和秘书处加强大赛动员宣传工作、调整赛事节奏,各相关高校和指导教师密切配合,大家一起共克时艰,做好“红绿蓝杯”第12届中国高校纺织品设计大赛的各项筹备与参赛学生组织、作品创作和征集评审工作。组委会秘书处应结合与会代表的意见建议,抓紧大赛简章修订并及时发布参赛作品征集通知,把网上报名截止时间能够延迟到和参赛作品提交同步,确保疫情影响严重地区院校学生也能参赛和今年的大赛能够在11月底前如期完成。

最后,倪阳生常务副会长对会议作总结发言。他代表组委会对各相关院校长期以来对“红绿蓝杯”大赛的关注、支持和参与表示诚挚的感谢,进一步强调了学科竞赛平台建设对助推“产教融合”、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性,希望与会代表在会后能够及时把会议精神向所在学院主要领导汇报,也希望相关院校能够一如既往支持大赛组委会工作,大家齐心聚力、不负众望,把“红绿蓝杯”中国高校纺织品设计大赛办得更好!

 

                               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

                                 2020428

【作者:】
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 www.ctes.cn 备案号京ICP备12044615号-2
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中国人保寿险大厦8层812室 邮政编码100020 电话 010-85229511 Email:ctes511@163.com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64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