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中纺教育学会)
CHINa TEXTILE aND aPPaREL EDUCaTION SOCIETY (CTaES)
◇ 您的当前位置: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 >> 学会动态 >> 正文内容

全国纺织服装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经济贸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七次工作会议在黎明职业大学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7日

     2019年1213日,全国纺织服装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经济贸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经济贸易专指委)第七次工作会议在黎明职业大学召开,同时举行纺织服装产业“使命、融合、共赢”论坛。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副会长纪晓峰、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纺织企业家联合会副秘书长白丽敏、经济贸易专指委主任委员、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校长夏平、福建省纺织行业协会会长王启明到会讲话。黎明职业大学副校长余大杭教授作开幕致辞,经济贸易专指委执行主任委员姜宁川教授主持论坛。大会由经济贸易专指委主办,黎明职业大学承办,海天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九牧王股份有限公司协办,来自全国各地纺织服装本科、中高职院校和企业代表等一百余人参会。

(论坛现场)

纺织服装产业“使命、融合、共赢”论坛中,纪晓峰副会长指出,纺织服装行业与人们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面临新挑战与新形势,创新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创新需要教育的有力支撑,职业教育大有可为。随着智能制造、信息化技术在纺织服装业的深入应用,人才需求发生变化,倒逼人才培养方式不断创新。职业教育的改革发展离不开校企合作,如不能实现共赢发展,校企合作就难以持续有效。论坛以 “使命、融合、共赢”为主题,契合《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精神,全国纺织服装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当以积极推动产教融合,推进校企共赢发展为使命。他特别寄语参会同学们,纺织服装行业是“科技、时尚、绿色”产业,同学们应该承担起“光荣使命”。

白丽敏副秘书长在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以来,职业教育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但是随着我国进入发展新阶段,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快,行业发展对专业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越来越紧迫,职业教育发展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为此,她提出三点建议:探索更加灵活、市场化的校企合作沟通机制,校企政协深度融合;积极开展跨区域合作,贴近需求,对接需求,院校与地方园区、集群、企业的深入合作发展;她还建议院校与行业企业共同开展“行业光荣教育”,增强学生的从业荣誉感和职业精神,推动产业人才培养全面升级,为纺织行业在新时代的发展贡献力量。

王启明会长介绍,改革开放40年,福建省已经形成包括化纤、棉纺、织造、印染、服装、产业用纺织品、家纺、纺机纺器等门类齐全的纺织产业体系,2018年产业经济总量超过7000亿元,位居全国前五。锦纶化纤、涤棉纱、纯化纤纱、经编织物、品牌服装、针织圆机等诸多产品位居全国首位。协会将积极搭建桥梁,推动院校企业共同开展人才培养和合作科研,共同推进产业发展。

夏平主任在讲话中指出,经济贸易专指委是全国性、行业性、专业性的经济贸易类专业教学指导专家组织和行业资源整合平台,现有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委员 46 人,其中本科高职中职院校 32 家,企业11家,协会1家,作为参与面广、层次高、水平高、协作好的全国性纺织服装产业经贸类专业人才培养指导和产教融合的平台,不断发挥着积极作用。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国际贸易办公室副主任刘耀中作“中美经贸摩擦与纺织业国际布局”专题报告,他阐述了中美贸易的国际形势及纺织服装业对外投资合作布局,指出纺织服装业在务实“一带一路”合作方面的重要作用。纺织服装业服务“一带一路”直接推动教育国际化的发展,教育要服务产业走出去,同东南亚国家的职业教育合作大有可为。陶行知研究会副理事长、陶行知教育基金会首席职业教育专家周文彪为论坛分享了以产教融合建设嵌入式专业+职业型“手拉手”教学体系和“实、训、练、化”为一体的教学训导体系,为教学改革带来了新思维。经济贸易专指委主任委员、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校长夏平作“职业教育协产业携文化走出去的实践探索与政策思考”报告,分享了职业教育携手中华文化“走出去”、推进高等职业教育国际化等研究。黎明职业大学教务处处长李云龙作“打造‘新材料+鞋服’特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经验报告,分享了建设高水平专业经验,为新时代职教改革分享新思路。泉州海天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余湘频,美空董事长兼CEO、时尚红人全球峰会创办人傅磊分享了“时尚梦工厂”服装精益制造对人才培养的需求调整,应用新媒体技术 校企合作开发新营销实务课程等。


(年会现场)

年会中,夏平主任介绍了经济贸易专指委2019年度工作。温小郑副主任、包振华教授、张芝萍副主任、罗芳委员、唐志锋副院长、符芬委员等分别就“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职业教育走出去发展、纺织服装贸易类专业诊改工作、纺织服装专业群建设与专业人才培养定位、“十四五”规划教材建设构想等发言,代表们展开了热烈研讨,思想碰撞产生许多新启发。副主任委员徐高峰主持了年会。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海天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柔性纺织服装生产线和九牧王公司西裤自动生产线,感受纺织服装业的柔性智能制造,先进科技和丰富品类给代表们留下深刻印象。


(企业参观)

本次论坛和工作会议内容丰富,有专家报告也有校企合作交流、校校合作研讨,还有参观优秀企业的纺织和服装柔性制造,推进了产教深度融合和教育教学改革,为行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作者:】
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 www.ctes.cn 备案号京ICP备12044615号-2
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中国人保寿险大厦8层812室 邮政编码100020 电话 010-85229511 Email:ctes511@163.com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64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