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中纺教育学会)
CHINa TEXTILE aND aPPaREL EDUCaTION SOCIETY (CTaES)
◇ 您的当前位置: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 >> 相关政策 >> 正文内容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日前正式成立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2日

 
 

周济在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成立新闻发布会上强调

      狠抓教育教学质量办好让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 建立五年一轮的高等学校教学评估制度
  • 每年发布一次高等学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
  • 与社会行业协会合作开展高校专业教学评估工作
  • 推动高等教育质量监控制度的建立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日前正式成立。评估中心的成立以及教育部对高等学校实施五年一轮评估制度的确立,标志着建立有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已经迈出了关键一步。教育部部长周济在会上强调,全面启动高等学校教学评估工作,建立评估中心,是教育部高度重视教学工作、狠抓教学质量,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的重要举措,是构建中国特色高等教育质量监控和保障体系的重要步骤。要全力以赴,齐抓共管,全面提高高等教育教学质量。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以及教育部相关司局负责人出席了新闻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据了解,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是教育部直接领导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行政性事业单位,专门组织实施高等学校教学评估及各项专业评估工作,履行质量监控的行政职能。今后一个时期,评估中心除了完成五年一轮的高等学校教学评估工作,同时每年统计公布一次高等学校教学状态数据,探索学科专业评估,逐步建立将评估的结果与增设新专业,审批学位点,确定招生计划等相关政策挂钩的激励机制。

  会上,周济在讲话中指出,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大力推进高等学校教学评估工作的重要意义。周济指出,全面启动高等学校教学评估工作,建立评估中心,是我国高等教育战线上的一件大事,是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到新阶段新要求的必然产物,是教育部高度重视教学工作、狠抓教学质量,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的重要举措,是构建中国特色高等教育质量监控和保障体系的重要步骤。

  周济强调,质量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线。过去的几年,高等教育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04年,我国各类普通高等学校招生420万人,是1998年的4倍,各级各类高等教育在校生的规模超过了2000万人,居世界第一位,毛入学率也已经超过了19%。在高等教育规模快速发展的同时,我国高等教育质量也不断提升。近年来,英国、法国、德国等发达国家先后与我国签订了高等教育学历和学位互认协议,我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越来越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可。实践证明,我国的高等教育质量是有保障的,特别是本科教育在国际上也是处于先进水平的。现阶段高等教育存在的基本矛盾是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教育需求与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足,所以,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定不移地实施“巩固、深化、提高、发展”的方针,巩固成果、深化改革、提高质量、持续发展。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广大高等学校要高度重视评估工作,持之以恒、坚持不懈、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把中国高等教育质量提高到新的水平,办好让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周济认为,当前,高校教学评估要集中力量重点抓好四项工作:

  一是建立五年一轮的高等学校教学评估制度。通过这种大面积、连续轮回的评估方式,建立起经常化、制度化的评估制度,保证我国高等学校人才培养和教学质量工作常抓不懈,通过评估,把我国的高等教育质量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二是建立经常性的、每年一次的高等学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的发布制度。高等学校每年都要向评估中心报送教学基本状态数据,这些数据经过整理分析,向社会进行发布,使社会及时了解高等学校教学基本情况,增强高等学校办学透明度,动员全社会关心、支持和监督高等学校教学工作。

  三是与社会行业协会合作,逐步开展并扩大高等学校专业教学评估工作。要大力推进专业教学评估工作,逐步探索将专业评估与专业认证、职业资格证书相结合的质量保障机制。

  四是推动高等教育质量监控制度的建立。要以成立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为契机,带动地方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建立相应的评估监控制度和组织机构,促进高等学校建立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内部质量保障机制,积极引导和培育社会评估中介机构,形成国家、地方、高校和社会相结合的立体化的高等教育质量监控体系。

 

 

 

                      摘自《中国教育报》2004年10月27日 

【作者:】
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 www.ctes.cn 备案号京ICP备12044615号-2
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中国人保寿险大厦8层812室 邮政编码100020 电话 010-85229511 Email:ctes511@163.com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6456号